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

購買硬體推薦:錄製課程需要的基礎硬體--功用與價格

  本文同步刊於  阿原記事本

 本次依照學校化教室的基礎硬體,老師們若要錄製課程,需要額外準備的項目

 下方說明的商品,阿原會清楚說明自己是否有使用過,或者沒有使用過。純為個人經驗,沒有收廠商好處,跟廠商沒有恩怨,沒有推薦特定品牌。

 在教室錄製課程,最基本只需要兩個硬體: 1. Webcam   2. 隨身碟及 OBS 直播錄影軟體

如果講究收音效果,才需要外接音效卡及麥克風,這需要看同仁們的需求才能決定。同仁們購買之後若設定有問題,請隨時讓阿原知道,阿原可以幫忙設定,同時製作教學影片。

  1. Webcam 

功用

a. 當作影像來源   

b. 也是麥克風

c. 使用自己筆電的,可以使用內建 webcam及麥克風 (但拍攝角度比較侷限)

優點:影像與麥克風合一

缺點:這樣收音,會把現場比較大的人聲、環境聲錄進去,如果測試後可以接受背景聲音,就可以。若無法接受,請見下方的外接音效卡 

 參考硬體羅技 C270 HD 網路攝影機  $699 (很多線上商店都有賣,阿原常去  pchome 所以使用其說明)

說明:一般課程以簡報檔案為主,頭像小小的,就像阿原課程一樣,此時幾本解析度即可,例如 720p  一般不到一千元即可。

進階說明:阿原使用 Linux,而羅技的 webcam 對這樣系統的支援對最好 (加上今年買過兩次其他品牌不支援 Linux 的經驗,所以阿原通常買羅技。多數人是 Windows 使用者,沒有這樣的問題。不過學校電腦每次重開機,就會更新,所以除非開啟可以自動安裝驅動程式,否則若另外安裝驅動程式,重開機後會刷新,只能重複作工。因建議買直接可以支援的,或是不要太新的硬體。


例如阿原準備要拍攝實驗教學影片,預計使用 1080p (預計三千多元),高一點點的解析度,搭配外接音效卡與麥克風,而且整個畫面是實驗操作,不是學校  1024*768 的投影環境,因此阿原的錄影畫面要有 1080p 的要求

 

 2. 隨身碟及 OBS 直播錄影軟體

功用

a. 放入錄影軟體,不用安裝到桌機,也不用擔心重新開機會還原。

b. 把錄影檔放到隨身碟

c. 使用自己筆電的,不需要這步驟

建議硬體:大品牌,USB  3.0 以上,至少 8 G (錄一節課大約 500 - 900 Mb,兩節課抓 2 Gb 的容量)。目前 32 Gb, USB 3.1  不到兩百元,建議準備兩顆以上 (阿原手上約有八顆輪流使用中)


 進階說明

 1. 因為學校電腦重開機就會還原,所以需要每次安裝需要的軟體,需要重新安裝。現在有「可攜式軟體」,放到隨身碟,經過阿原實測可行,學校電腦速度夠快,可以這樣運作。

 2. 在 OSB 中設定錄影位置是隨身碟(例如 F 槽),錄影結束,直接帶走隨身碟。

 

3. 外接音效卡

 功用

1. 音效卡需要接上麥克風 (有線或無線)。

2. 自備一個外接音效卡,最有彈性,減少每個教室的差異

 建議硬體

 價格 199,是的,不到兩百元。阿原從 2020-03 以來的課程教學,超過 400 集的影片,都是使用這款,效果不錯。建議只少買一條。如果怕遺失,可以學阿原多買一條備用。[買這條的原因:網頁說明支援 Linux ,而且很便宜]

 《環繞3D音效》【KTNET】USB 7.1聲道含線音效卡

 這款阿原實際測試,教室的電腦,接上就可以使用。

 

 阿原當時也買了另一款, $299,也標示直接支援 Linux。

 伽利略 USB2.0 鋁殼音效卡(黑色)
但是沒有實測過,因為測試一個可行,而且效果不錯,就沒有動機測試這一款,所以效果如何不清楚。

 

建議

1. 老師們購買之前,可以向阿原借用與測試,覺得可以才購買。

2. 因為多數人使用  Windows ,所以可以選擇的項目就更多,例如搜尋 USB 音效卡,價格由低排到高,就可以看到很多選擇

 

進階說明

1. 若教室的電腦,可以使用錄音孔 (紅色。若是輸出孔是綠色),就沒問題。問題是,阿原見到,教室防盜裝置而錄音孔在後方無法使用。

2. 筆電另外討論,阿原使用筆電,也是外接音效卡

3. 阿原測試過學校教室電腦,使用外接音效卡 (上述 $199 那款),加上無線麥克風,效果不錯。


 4.無線麥克風


 九百多元的無線麥克風,阿原 2020-02  購買兩組,測試結果非常滿意,CP 值高 (相對某款四千元的產品)。實際測試,可以講四個小時不用充電。

【ifive】頭戴式UHF無線麥克風 if-M240
 

3合1,自動對頻不干擾,可連續上10堂課(7.5小時),50米接受距離

 之後看到降價到七百多,馬上加買兩組備用

 

 

若老師自行攜帶筆電

 

1. webcam可以使用內建的,但是拍攝角度可能無法調整,筆電內建麥克風的收音可能欠佳。

2.  使用 OBS 軟體,就直接安裝。因為學校電腦重開機後會還原,阿原才建議使用隨身碟放軟體。

 3. 若要好一點的收音,建議使用外接音效卡及麥克風。現在的筆電已經把輸出及錄音兩孔合為一孔,我們實作上比較困擾,所以阿原每次都自備筆電,外接音效卡及麥克風。

 

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