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13日 星期日

20200913 (109 上學期) 開南教師教學社群: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

 今天是 2020-09-13 ,明天開學

剛好跟同事聊到,於是阿原重新在這社團招集有興趣的夥伴,共同參與、共同分享 (也分攤相關工作)。

社團名稱: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



 前言

 2020-02 全球肺炎事件,教育部要求各級學校有應變措施。其中對大學端,更是建議採用錄影、遠距等方式。然而部份同仁想要參與直播、錄影等教學,卻因需要的資訊門檻 (軟體與硬體) 過高或是不熟悉,減少他們可以貢獻的機會。

 本校已經舉辦多場研習,也請專家前來指導。不過對於部份教師同仁,還是需要一些助力。

此外,對於專家推薦使用的軟體之外,我們找另類的替代品:開放原始碼軟體與雲端應用,讓同仁們不用另外花錢。

因為絕大多數的開放原始碼軟體適合法免費,可以讓使用者進行商業用途,沒有授權數量的限制。因此同仁有幾台電腦就可以安裝幾台,不會有侵權問題。

對於資訊背景的老師,更可以取得其原始碼進行修改,然後依照相關授權 (如 GPL 3) 進行公開修改的部份。當然,對於我們不需要修改的人,就沒有這樣的問題。

相對來說,參與的同仁可能不是資訊背景,不是教育背景,但需要資訊與教育的協助。而本社團的定位,是與本校電腦中心及教學資源中心互補而不是競爭,以校方政策與資源為主,提供不同的觀點與協助。例如 OBS studio 軟體與 youtube 操作細節,就是電腦中心的同仁建議阿原使用的。

 

聚會時間

我們可以每週或隔週聚會,借用學校的教室,每次一節課。若有興趣的同仁可以留下來繼續討論。

1. 預計開直播、公開講義、同步社群軟體討論,讓同事可以同時間不同地點參與。這件事阿原在 108-2 學期經過測試過,課程直播,學生使用 Line 回應。這樣的方法絕對可行。這裡會尊重同人們的意願,鼓勵以 CC 自由授權公開講義或簡報。

 

2. 若無法同步收看與討論的同仁,可以事後收看放在 youtube的影片

例如這講義,其中的影片是在 2013 年, B809 保營系生物實驗室拍攝的

2014年1月5日   使用 3M Petrifilm 檢測片測定菌數02

 

聚會方式

請同仁自行攜帶

 1. 筆電 (電源及延長線)

2. 手機之分享網路 (不會佔用學校網路)

3. 隨身碟 (進行可攜式免安裝軟體之教學)

前半節是預定的專題演講,後半則是討論時間。若有需要協助的同仁,或是有心得要分享,都可以在後半段進行。若時間許可,請輪班的講師,演講前一天提供同仁需要準備的工作,例如需要閱讀的資料或是須要先安裝的軟體。

 

平時支援

 期待建立一個 「隨傳隨到、隔空抓藥」解決同仁問題的機制。

 當社團同仁教學時,或是在辦公室錄製教材時,遇到軟硬體出問題,在群組中發出求救訊號,有空的同仁可以馬上協助解決。

 另外,可以使用「隔空抓藥」法,例如使用 google remote desktop 從另外地方,透過網路,進入同仁的電腦,協助解決問題 (這牽涉的問題很多,要先有互信與規則才能進行)

 

 經費

如果有經費,可以找校外的專家來演講。如果經費有限, 就由校內同仁來分享。

 

 主題 (配合講師與同仁需求進行調整。目前阿原熟悉的主題,可能同仁有興趣的主題如下)

 A. 為肺炎疫情準備之課程

1. 課程錄影需要之軟體與硬體。

(入門級的硬體:無線麥克風 $750 、外接音效卡 $199、webcam $700)

(錄影軟體 OBS)

(後製作軟體 Kdenlive,不過我很少)

 2. 課程錄製:檔案格式、掛載點、是否公開、影片相關版權。

3. 若要直播,還需要多少軟體及硬體?

(只要手機吃到飽的網路。我算過,上傳一節課需要 1 Gb 的上傳流量,1 G / 50 min*60 秒,再乘八,就是測試程式需要的上傳速度封包數,運氣很好,過去的時間,手機的上傳頻寬都夠)

(我放在 youtube,有利也有弊,這開學後聚會分享 )

4. 與現場學生及請假學生之即時互動之方式

 

B.  有助於編輯課程的軟體或素材

1. 教學生製作名片 (Libreoffice 及套用現成範本)

2. 製作大海報 (如食安大富翁當作業)

3. 可互動或有趣的手機APP

4.  讓學生用網頁,呈現課程的作業,例如

主題_台式泡菜__

公司網頁: https://pcctw.wordpress.com/

 主題_蛋包飯___

公司網頁: https://omuricemake.blogspot.com/  (這網頁內容跨兩個學期的內容)

 其他主題就看大家的興趣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