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

社團將在20200923第一次聚會,主題:直播、錄影,webcam 影像嵌入畫面:一個 OBS 軟體就搞定

 本社群籌備中,目前的聚會,無法取得教師評鑑中,參加社群課程或演講之加分項,請與會者自行斟酌。

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聚會:第一次聚會

主題: 直播、錄影,webcam 影像嵌入畫面--一個 OBS 軟體就搞定

 時間:2020-09-23 Wed. 11:00 - 12:00 (有興趣的可以留下繼續討論)

 地點:B809-1 教室

 當天參加者,可以攜帶筆電 (現場有插座,可以攜帶電源線),若有 Webcam 也可以帶來。

 歡迎使用自己的手機分享網路給筆電使用

與會者心理準備:如果大學生班遊要到墾丁玩,如果搭高鐵,會考慮位置靠窗還是靠走道?在車上要喝汽水還是紅茶嗎? 沒錯,那不重要。

誇張的說,我們社團分享的零碎知識,就像上述考慮要不要靠窗,要不要喝汽水,這樣細節,對整體是不重要的事。

不願擔心,阿原一步一步帶著大家操作,及設定,忘了如何操作就再學一次 (預計會錄影,可以直接看影片)。到墾丁玩才是目的,高鐵是工具,學習數位技能也是工具,幫大家完成目標。希望透過本社團的分享,讓大家可以透過工具,發揮教學創意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預備工作,建議您聚會前可以先準備 (若沒有時間或沒有把握,也沒問題,當天處理)

  1. 請先安裝 OBS studio (開放原始碼軟體,同時適合法面費,也是開南電腦中心夥伴推薦給阿原的)[20200919 補充說明,今天居然看到可攜式軟體,有 OBS][請自行準備隨身碟,下載 OBS Studio Portable 自行在隨身碟內解開與安裝]

 請到這網頁:https://obsproject.com/

 若您是使用蘋果電腦,也可以找到適合的下載方式

 2. 安裝方式,可以參考這篇 (如果沒有把握,可以當天聚會討論)

OBS Studio 專業的螢幕錄製與串流直播免費軟體安裝教學

3. 您習慣的教學軟體 (如 Office、網頁、PDF 檔註記)



可能遇到的問題

1. 筆電效能不夠 (這現場討論)

2. 收音不好,背後雜音很多, (這阿原花 $199買外接音效卡及$750指向式無線麥克風,搞定,當天我會放兩個影片,就知道收音差多少)

 

 $199 外接音效卡  【KTNET】USB 7.1聲道含線音效卡

 阿原共買了兩個 (因為標榜直接支援  Linux),過去半年所有的課程及演講錄影,都是用這硬體,效果不錯

  $299 伽利略 USB2.0 鋁殼音效卡(黑色),也是標示直接支援 Linux。阿原買了一個,但是還沒有拆封,不曉得效果如何。

 $990 耳掛式無線麥克風 (運氣好可以與到特價 750),【ifive】頭戴式UHF無線麥克風 if-M240

阿原共買四個,兩個使用,兩個備用。阿原的教學影片,可以看到阿原頭戴兩個,

 a. 錄影用:接筆電外接音效卡,就是上方 $199 那個,這效果很好,下課鐘聲路不到,同學大聲喧嘩也錄不到 。

b. 教室用:接到講桌上的教學擴大器系統

 

3. Webcam 品質:這很複雜,720p, 1080p, 4k, 30 fps, 60 fps,有五種組合 (對,目前 4k 60 fps 的產品很少,也很貴),從七百元到七千元的 webcam 都有。通常來說,720p, 30 fps (大約七百元) 就夠用,就像開著 1.3 或 1.5 的國產車,一樣可以環島。

 

$700 羅技 C270 HD 網路攝影機 (若網路商店沒有,可以多找幾家或到實體商店)

 這是阿原錄影,出現頭像的主力攝影機 (720p, 30 fps,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,效果可以接受,例如  20200512 C 阿原--有機化學 Organic Chemistry by Dr. One Dollar 前十分鐘的影片就知道,人的動作還算流暢。

20200903 D 衛生講習:GHP程序書之撰寫 B 班 Workshop of Food Sanitation: Preparing GHP/CGMPs Documents    與前方影片使用同一台的攝影機,但筆電世新的,中高規格。因為現場燈光不足,所以阿原的動作,在影片上,似乎有點慢動作。


 但 Webcam 鏡頭不適合移動或跟拍 (請用手機加三軸穩定器或是數位相機比 webcam 好),

 

 未來阿原想要升級到

$3390 羅技 C922 PRO STREAM網路攝影機  (1080p 30 fps, 720p 60 fps)

$6799  羅技 BRIO 4K HD 網路攝影機  (4k 30 fps, 1080p 60 fps)

 

 以及三層推車 (把設備全部放在推車上,事先完成大部分的組裝,進入教室可以只要接上電源、投影訊號、教室教學擴音器、放腳架。離開教室也是這四件事)。

【HUA SHUO】黑色 輕巧型三層推車RA-450A (DIY)

 【HUA SHUO】白色 707三層推車 RA-707A-3 (DIY)

 


錄影前、中、後需要準備的事情


 a. 若非直播,相對單純,在 OBS 軟體中設定好選擇適當的解析度 (1280*720 or 1024*768,若是在開南教室,建議使用 1024*768,30 fps 就好。這樣現場學生看螢幕舒服,影片也可以接受。若是自行在辦公室或家中錄製,可以考慮 1920*1080,建議使用雙螢幕,細節聚會時說明)

 b. 若要直播,事先設定好直播網頁,阿原推薦 youtube,測試後,剩餘細節同上。但是現場網路要夠快,以手機分享 4G網路,阿原直播 720p 30 fps 的影片,每秒上傳的速度是 300 - 400 k,可以先用手機測速,若是封包數,要乘上八,例如  400 k *8 = 3,200 kbps, 就是 3.2 Mbps

 阿原的經驗是,通常 B 棟大樓網路速度可以,但是 A 棟大樓,很慢不適合直播。

 c. 有些偷吃步小招數,可以省下後續部份後製作的工作。

 

 中:如果直播  (OBS 軟體可以設定同時錄影,萬一直播出差錯,至少還留有影片,大致上來說,720p 一小時的影片,大約 1 Gb,但是同樣影片上傳到 youtube 後下載相同影片,只有 200 Mb)

 可以使用手機,同步收看,或是請現場學生、學員收看,確定直播正常。

 

 :基本上,若要後製作,加特效、跑馬燈、影片剪接,阿原建議使用 Kdenlive,後來支援 Windows。但是對 Mac 的支援,需要由使用者編輯原始檔,而非直接的安裝檔

 https://kdenlive.org/en/download/

 下載畫面是英文的,但操作界面是中文,若出現簡體中文,請字型切換到繁體中文。

不過,如果是每週的課程,都需要使用後製作,工作量大,會累死 (除非有請助理),這部份適合當場演講或教材,需要講究呈現的教學效果,才需要後製作。

 

否則使用阿原的偷吃步,搭配 youtube 開頭與結束畫面,可以省下很多後製作的時間。

未來的聚會將會分享自動加字幕,自動翻譯成多國語言 (雖然翻譯的精準度欠佳)。大家可以想像,透過軟體讀取影片,自動加上字幕,但,為何要配上多國語言?

 

 ==========

 聚會同時,阿原要示範,推行多年:上課,就是老師寫筆記,學生寫心得

 這裡的筆記,指的是知識、考題,老師預計的教學內容,自己最清楚,引用的網頁資料,複製貼上,放在課程網頁

 心得,則是學生感受

 

 

本次聚會共有 2 人




聚會過程


聚會過程



阿原使用 OBS,測試錄製功能



劉老師使用 OBS,測試錄製功能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