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20201014 第三次聚會:在開南 e 化教室,只要 webcam + 隨身碟 (內有OBS 直播錄影軟體),就可以錄製課程

時間:2020-10-14 1500 - 1600

地點:A513 教室

先講結論:
有影片有真相,請參考下方 A, B, C 三段影片。

只能說學校的 e 化教室基礎建設很棒,我們只要帶隨身碟 (內有OBS 直播錄影軟體) 及 webcam (可以加上三腳架),就可以錄製課程。

 


 事先準備

隨身碟預先放入可攜式軟體 OSB 

可以單獨下載  OBS Studio Portable   放到隨身碟,執行 exe 檔,就會解壓縮。到了教室的桌機,也不用安裝,所以才叫做可攜式。 


課程進行前十分鐘

1. 插上隨身碟 (選擇藍色塑膠的 USB 孔),插上webcam (USB 孔就可以)

若電腦抓不到,可以重新開機。


2. 進入隨身碟,打開 OBS 程式,進行設定 OBS (以後有機會再來詳細教學,先可以用就好)

a. 設定 1024*768
b. 設定每秒三十格 (30 fps) 

c. 設定錄影的檔案存放位置 (建議放在電腦桌面,課程結束,複製到隨身碟。或是直接錄製到隨身碟,F 槽。阿原推測,USB 3.0 以上的隨身碟的速度應該用。)

d. 測試錄影的影像是否正常顯示

e. 測試聲音的錄製情況 (請參考下方三個影片,我覺得 webcam 的麥克風收音還不錯,一般課程這樣可以接受)

f. 錄製一段大約一分鐘,或長或短。若課程需要需要播放音效,例如英文朗讀、歌曲、youtube

建議測試時可以進行,以確定正式錄製時,可以錄到影片中。

(設定過一次,之後上課,可以跳過設定步驟,直接先測試錄製,若有問題,才去設定區找問題)


3. 建議每節課下課,就停止錄製,兩節課就是兩個檔案,比較好管理

若把錄影檔案放到電腦桌面,記得複製到隨身碟, 因為學校電腦的設定,每次重新開機,就會回到原來的設定。


上面幾個設定的說明,都可以在下方的影片看到全部過程

提醒:使用 webcam,現場的人聲有可能錄進去。

除非是使用阿原那樣的指向式麥克風 ($750 - $990),現場講話與下課鐘聲,不會錄到影片中。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下次測試

1. 把指向式麥克風,包括有線與無線,插上電腦主機的錄音孔。若同時也使用 webcam,則要提醒在 OBS 軟體上的設定與監控,以免沒有達到預期的錄音。

2. 手寫板 + PDF 註解軟體 xournal

3. 

4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

A  實際測試錄製,對應到下方 F 影片的 12min 50 sec




B     影片 B 的錄製,是下方影片 G ,在 9 min 34 sec  




C
影片 C 的錄製過程,請見 下方影片 G:  11 min 54 sec 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D   (這段不重要,讀者們可以不用看) 討論中,等待電腦重開機 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 min 38sed, 1.4 Gb (手機錄影,1080p)


E    (這段不重要,讀者們可以不用看)     討論中,等待電腦重開機.....受不了就暴力關機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4min 24 sec, 1.9 Gb (手機錄影,1080p)


F     阿原說明如何 設定 OBS 軟體,

影片的 12min 50 sec ,劉老師按下錄製,正式開始,就是上方影片 A

14 min 46 sec, 1.9 Gb (手機錄影,1080p)



G  影片開頭,練習把剛剛測試錄下來的影片放到隨身碟。14min 54 sec, 1.9 Gb (手機錄影,1080p)

3 min 06 sec, 說明如何在 OBS 軟體調整麥克風的音量 (此時是使用 webcam 上的麥克風),阿原建議,當老師講話的時候,可以到 bar 的綠色黃色的交接處,這樣音量夠,背景雜音不大。
8 min 46 sec, 盧老師搖了腳架
9 min 34 sec 測試錄製,就是上方影片 B

11 min 45 sec 在軟體中設定,把錄影檔的位置放到隨身碟,代號 F 磁碟機。

11 min 54 sec  測試錄製,就是上方影片 C

 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教師社群-20201014 A--只要 webcam+隨身碟,就可以錄製課程

 教師社群-20201014 D--聚會實況錄影 

 細節請參考
 20201014 第三次聚會:在開南 e 化教室,只要 webcam + 隨身碟 (內有OBS 直播錄影軟體),就可以錄製課程

 http://humanities-technology-education.blogspot.com/2020/10/20201014-e-webcam-obs.html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