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

20210311 社團聚會:課程錄製基礎篇:webcam + 隨身碟,即可進行--講解與實作

 

 聚會實況錄影(使用手機錄影,設定 1080p)

 

介紹樹莓派的部份非今日主題,日後會有相關的研習。樹莓派就是主機不到兩千元,完整配備(電源、HDMI 線、主機外殼、無線鍵盤滑鼠、SD card)大約 3400 元,若加 22 吋螢幕 2500,大約台幣六千元,就可以有入門等級的電腦

A:  

B:

 

C: 

 

D:  

 

進入主題:錄製影片

 E: 多數入門款的 webcam 無法直接固定在腳架上,因此我們需要輔助器材

 

 F:  還有桌上型小腳架,可以放手機或 webcam

 

G: 介紹   放在隨身碟,不用安裝,合法又免費的軟體  portable app,也是我們錄影的主力軟體:OBS studio (感謝電腦中心溫先生推薦阿原這個好用的軟體)

 

 

H: OBS 設定與老師實作

 

 I: 老師們實際練習

 可惜找不到電腦教室學生用電腦的喇叭,若下次同仁要實作,可以自己帶耳機,聽聽錄音的品質。

 有位同仁自己帶筆電,可以抓到攝影機與聲音,卻抓不到筆電的畫面,也就是若有簡報,是無法錄到影片中。

 

 J: 課程結束感言


 

今天是最基礎的內容,一般來說已經夠用。未來會有進階研習

1. 若要錄音更好,沒有背景的聲音,要使用獨立、指向式麥克風 (700 - 1000 元起跳) 及外接音效卡 (200 - 400 元)

2. 錄影結束,影片要放哪裡? 

3. 如何直播? 事先該準備什麼?

4. 影片簡易剪接
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研習心得:

 本次研習開始,是介紹樹莓派小電腦,這是插花的主題,未來會有深入的研習

本次主題,使用 Webcam + 隨身碟軟體,進行錄製,最後有同仁順利設定完畢,成功的錄了一小段。

主要分兩階段:1. webcam 輔助道具之組裝    2. 電腦上的軟體設定與錄影測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們預計 3/11 在 N115 聚會,跟過去一樣,會全程錄影。之後在 3/18 將會有類似主題的研習,開放給學校同仁參加。

 

 1. 本次請大家攜帶隨身碟,建議 USB 3.0 以上(看標示,或插孔的塑膠是藍色的)

 請事先或當天下載相關軟體。

 

  2.  本社團成員將贈送下方搭配套組,就可以有完整的硬體,在一般教室或教研室中錄製課程。

 


1.固定架(15 元)

a. 羅技入門款的 webcam 沒有預留腳架螺絲孔,所以我們用魔鬼氈綁在固定架 ,再鎖到繳架上。

b. 平時可以協助固定手機於腳架上。

 

 2. 三腳架(120 元),可放在桌上,可放地板

 

 3. 桌上型小腳架(30 元):可以搭配應用,或是三腳架放「 webcam」,同時小腳架放「手機」,兩個同時錄影。

 

 4.  USB 2.0 延長線 1.5 公尺(19 元): 與 webcam 相連,可以放到比較遠的地方拍攝,彈性比較大。

 

開南教師社團 20210311-A 樹莓派電腦簡介 (KNU faculty club of open source softwate and teaching applications )

 細節請見
http://humanities-technology-education.blogspot.com/2021/03/20210311-webcam.html

社團網頁
http://humanities-technology-education.blogspot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