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

20210506 教師研習:課程錄影與使用 Youtube 直播--因應肺炎停課,可學的數位技能

前言

近來因為華航機師染疫事件,部份學校暫時全改採線上教學。雖然已經有不少免費的工具或網路應用可以達到這樣的目的,也因為選擇過多,讓同仁不知如何下手。

 本次研習,以阿原慣用的模式(OBS 錄影直播軟體 + Youtube 平台),一步一步帶大家實作,完成練習。預計全程直播與錄影(請點選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),對無法參加的夥伴,可以同步(同步收看的,可以使用網路互動與討論,如 LINE),或是事後收看。對參加的夥伴,可以當作複習,這才是善用數位工具的特色。

 此外,若同仁們需要阿原協助,請不用客氣,阿原可以到辦公室或教研室協助。

  

 研習

(已經申請教學資源中心之研習時數)

*時間:2021-05-06 週四  10:30 - 12:00 (教室借用時間是 10:10 - 13:00,歡迎提前及結束後留下來討論)

*教室:N115

*主講:保營系江易原

 *建議可以事先準備:

      1. 隨身碟 + webcam (請參考之前的活動網頁及影片)

a. 20210318 教師研習__課程錄製基礎篇:webcam + 隨身碟,即可進行--講解與實作

b. 20210311 社團聚會:課程錄製基礎篇:webcam + 隨身碟,即可進行--講解與實作

 

     2. Youtube 帳號的啟動

請參考台大的說明 (pdf)

如何使用OBS 與YouTube 進行課堂直播 - NTU COOL

 

報名

請點選 google 問卷報名

另外,上次有夥伴回報想要知道手寫板應用在教學的事情,這次會簡易示範。

 

基本上直播與錄影的考量,其複雜度超過多數人的想像,尤其是著作權的議題。相對,很多人擔心的軟體設定與購買適當的硬體,在小弟眼中,卻是最簡單的議題。

若電腦不算,隨身碟及 webcam 一千元有找。但如果像阿原,使用 1080p 的攝影機 $3300、無線鍵盤滑鼠 $650、手寫板 $3000、無線麥克風 $950,外接音效卡 $300

如果要雙人錄製(例如錄製兩個老師的討論,或是老師與學生的討論),需要額外桌上型麥克風 $300(如影片,于琪老師使用的,收音效果不錯,在燦坤買的),第二個外接音效卡 $300,請參考我們之前社團的影片   

開南教師社團 20210408 C 錄影軟體 OBS 之雙麥克風輸入設定(KNU faculty club)

開南教師社團 20210408 D 錄影軟體 OBS 之雙麥克風輸入設定(KNU faculty club)

 本次先從簡單的議題,軟體的設定與硬體的使用開始。



對老師來說,我們把事情簡化成幾大類:

1. 直播不錄影(如線上會議) 2. 錄影不直播   3. 直播且錄影

 

*直播不錄影(如線上會議)

 a. 使用 https://meet.jit.si/

在電腦使用瀏覽器,不用註冊,而手機安裝這個  app 就可以使用

請參考我們社團之前的測試 

20210225 開學週首次聚會:測試線上會議 Jitsi 及討論社群課程


b. 使用 OBS + Youtube,讀者可以透過網址進到 Youtube 的該教學頻道。若不要錄影,在 OBS 設定就好(但建議還是留下錄影檔),在 Youtube 刪除該影片即可。


 *錄影不直播,推薦 OBS 軟體,請參考 3/11 及 3/18 的研習影片與網頁(若是在教室,建議使用隨身碟放置 OBS 軟體及存放錄影檔。若在家中或教研室錄影,可以把 OBS 安裝到電腦)。之後可以把影片放到學校的數位教學網,或是 Youtube/LBRY 這類的影音平台。

*直播且錄影。小弟推薦 OBS + Youtube

 Q: Youtbe 就有直播功能,且檔案直接存在 Youtube 頻道,為何還需要透過 OBS  軟體?

 A: 就阿原了解,Youtube的直播功能,是透過 webcam 的鏡頭及麥克風。但我們老師經常使用簡報、網頁資料、播放影片、播放音樂、照片、鏡頭等,可能無法錄製到教學影片中。而使用 OBS,上述使用的教材,都可以錄製到影片中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對直播或影片放在網路的考量:

1. 教材著作權(如使用出版社的教材,其合理使用範圍有多大?)

2. 老師是否願意公開(部份可能是老師的專利或教學特色,不願意公開在網路上)

 

幾個重點:

1. 錄影地點:教室、辦公室/教研室、家中

2. 若要直播--網路:手機網路、學校有線網路、學校無線網路、家中網路

3. 若要直播--學生如何知道老師的直播頻道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